close

新手媽咪準備副食品不煩惱!快來看看我分享的幾樣必備好物吧~

COMBI_1.JPG

當寶貝開始好奇大人的食物的時候,正是讓他接觸副食品的契機,媽咪間有很多派別,舉凡說泥派、BLW派等,

我個人是比較參考黃瑽寧醫師的少量多樣化派,副食品最好在寶貝4-6個月的時間開始接觸,

因為正是腸胃耐受性測試的黃金期!我家楊圓圓我是滿4個月過幾天就開始了,從單一食物開始嘗試,

我不打泥我是切很細碎那種,因為我希望她能學會咀嚼,但我心臟沒有像BLW派的媽咪那麼大顆哈~

剛開始都是吃植物水果類,我沒有弄什麼米麩、麥精,都是少量多樣化的給予。

並且固定在中餐的ㄋㄟㄋㄟ前吃副食品,快6個月時開葷吃蛋黃、魚肉、雞肉、豬肉、蛤蠣等,

並開始吃混合的4倍粥。現在8個多月了改吃3倍粥或燉飯。

因為是上班族媽媽,所以只能假日的時候讓寶貝吃現煮的,雖然只有下門牙2顆剛冒出頭而已,

但她會咀嚼所以我也開始讓她嘗試手指食物自己拿著吃,目前副食品吃到150ml,中餐跟晚餐都吃副食品;

早餐/下午/睡前3餐奶量150-180ml不等,計畫在1歲的時候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這是我的目標啦~

以下分享我這幾個月副食品之路覺得還算不錯用的小物給大家參考喔~

(1) Nuby 感溫湯匙(3)

NUBY_1.JPG

會購買這款純粹是在逛婦嬰用品店比較時發現的好物,Nuby是美國的牌子,售價也蠻親民的,

記得3/組好像才100元出頭,精打細算的媽媽表示覺得划算!

TPE軟質材質,不怕傷害寶寶柔嫩的牙齦和乳牙,特別的是他還有感溫功能,

當食物過熱時(超過43℃以上),安全湯匙中間就會變成白色,告訴你食物很燙小心不要燙傷寶寶了,

我覺得是很貼心的設計。因為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時候都是吃泥、粥類,

電鍋或微波加熱後很容易就會過於燙口,可以幫助媽咪多一層保護。

NUBY_2.JPG

另外就是3支的顏色都不同,可以區分使用,比如說在家/外出/保母家等,

湯匙的大小口容量也都蠻適中的,從4個月用到現在8個多月了還在服役中喔!

NUBY_3.JPG

若要說有沒有什麼小缺點,就是沒有盒子裝,所以外出的時候我會自備夾鏈袋;

再來就是如果吃紅蘿蔔/紅甜菜根那種顏色比較深的食物,湯匙會被染色,但不影響使用我覺得還OK

(2) 利其爾Richell離乳食物連裝盒/卡通型分裝盒

利其爾_1.JPG

這款是眾多媽咪親友都推薦好用製作副食品的神器,日本人就是很貼心,

因為副食品做好大多都放冷凍,要拿出來加熱的時候如果不好脫模真的會很痛苦,

這款標榜的就是好脫模,甚至可以直接放微波加熱也沒問題,

我是沒有直接加熱過,還是都倒出來放碗裡用電鍋加熱。

利其爾有分兩種版本,一種是連裝盒比較適合剛開始嘗試單一食材的寶寶,有152550ml的大小分別,

另外一種是卡通型分裝盒,有50100150ml的規格,主要就是吃混合粥品,

100-150ml大概就可以取代一餐奶的量了。

利其爾_2.JPG

優點就是可以反覆使用,有蓋子可以重複堆疊不佔冰箱空間,而且不太會被染色耶,

像胡蘿蔔那種都沒有看過變色,這款真的是副食品之路必備的好物啊!

利其爾_3.jpg

(3) 康貝Combi Rashule 手動安撫餐搖椅

COMBI_3.JPG

從出生就開始使用到現在,我真的激推這個好物,攤下來的CP值極高,

剛出生時可以當嬰兒搖床,我都放在一樓顧小孩用,但當寶寶開始會翻身之後我就先收起來了,

直到開始餵食副食品之後再拿出來使用,他有五段式椅背跟腳踏墊的連動調整,

所以不管寶寶做得夠不夠挺了,都可以安心使用,

COMBI_2.JPG

餐桌也有三段式調節,依寶寶的成長階段做調整,綁著安全帶不怕摔落,

餐桌很大張,所以當我開始給手指食物的時候我都直接放在餐桌上給寶寶拿著吃,

沒有再另外買餐盤或餐碗那些,吃完要洗的時候也直接拆下來清洗就可以很方便,

美中不足的是椅墊會卡很多菜渣,是可以拆下來洗的,但每餐都洗實在太累,

所以有時候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沒看見,擦一擦繼續用哈~

COMBI_1.JPG

(4) 拉力碎 易拉轉 切菜神器

拉力碎_2.JPG

我的副食品之路都是靠這台跟雙手,沒有買什麼電動攪拌棒、副食品調理機等,

但已經拉壞了一台就是了哈哈,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打泥派,

我喜歡寶寶能早點開始學會咀嚼,我會希望她吃的是有口感的東西,

你就可以考慮使用,真的可以拉蠻碎的,很多人是拿來弄蒜頭,

拉一下等於剁了10幾刀,是不是很驚人,不用自己在那邊剁到手痠,

拉力碎_1.JPG

我個人都會數拉個2-30下就差不多好了,不管是菜類/肉類都OK,也很好清洗,

用到現在我都不曾看到生鏽或發霉,聽說現在還有出用轉的,不用手拉更省力。

非常萬用,就算之後不做副食品了,也會常常用到,是很萬用型的產品。

拉力碎_3.JPG

(5) 澳洲B.BOX水杯 slippy cup二代

BBOX_1.JPG

這個是我觀望很久,看到社團的媽咪都在推多好用多好用,被燒到下手的,

原本我是有ikea的鴨嘴杯跟朋友送的日本迪士尼水杯,鴨嘴杯比較適合一開始學習喝水使用,

等喝水的速度上手之後我才轉吸管杯,但迪士尼水杯會逆滲回去,很多菜渣漂浮媽媽覺得噁心。

B.BOX有防逆滲然後吸管尾端又有重量,所以不管怎麼拿或躺著喝都喝得到水,

加上又有跟迪士尼聯名,超可愛的啦!

BBOX_2.JPG

二代的吸管口是一字型,我自己有嘗試吸過,吸出來的水是滴狀的那種不太會被嗆到,

果然給寶寶喝一試就上手了,而且她喝的量還比之前多,

有時候又會咬咬吸管,真的覺得買得非常值得,近期碰到的好物首選之一。

BBOX_3.JPG

一晃眼,我的育兒之路已經快滿9個月了,時間過得很快,寶寶也是光速在成長,

每天看著她有所改變一點一滴地長大,真的覺得很幸福!

雖然製作副食品之路很辛苦,從一開始像神農嘗百草那樣,要找很多不同的食材給寶寶試;

中後期之後要端出一桌好菜做出很多不同口味的冰磚,就怕她吃膩,

幾乎都要犧牲一整天假日的時間在料理上,其實真的很不輕鬆。

但只要看著她吃的滿足的笑臉,見光的碗底,辛苦的疲憊都會煙消雲散了!

我的目標是希望她一歲的時候就可以吃遍山珍海味,然後跟大人一起同桌快樂的用餐: )

arrow
arrow

    #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