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是我人生中去過的第九個國家,但卻是第一個飛這麼久才能到的國度

也是第一個跨足歐洲語系的體驗,回來之後還存在記憶的小事趁新鮮趕緊跟大家分享。

1.關於歐元這黨事

歐元分紙鈔跟銅板(廢話),目前匯率已來到歷史新低的33左右徘迴(老娘換34.75....凸

紙鈔有5、10、20、50、100元;銅板有1、2元、50分、20分、10分、5分、1分

我有碰過那種€9.99給他€10找一顆糖果的(在高速公路休息站...

以我們夫妻倆本次花費來看差不多花了€1270,約莫是NT$4.3萬左右

比我們當初預想的還少呢,最後還把剩下的歐元換回了台幣(現虧....再凸

會建議在台灣換5、10、20元紙鈔這些是最好用的,剩下的可以換50元

100元很少會用到,除非你打算付現買精品就多帶幾張吧!

撇開精品採購預算不談,一個人大概€700-1000就非常夠用了

因為其他的旅行團差不多都包了啊~根本花不到什麼其實!

2.關於小費這黨事

先說這個端看個人心志,基本上床頭小費就是€1

我跟導遊是站在同一邊的,如果只住一晚隔天就閃人就不放

如果住兩晚以上就會放€1,免得清潔員給妳亂搞

跟團通常每天都換飯店,所以本次只有在威尼斯跟佛羅倫斯有給小費而已

但我老公就覺得很不好,他是那種台灣旅館都會放50元的那種人....

還有在威尼斯坐貢多拉的時候,坐完從船上陸地的時候要丟個€1(2人份)到帽子裡

藍洞的話我沒去成,但導遊有說基本盤在裡面繞一圈就是€2(2人份)

如果你想要繞兩圈就是€4(2人份)以此類推,不過聽說大部分進去的都會給€4

其他行李小費之類的太一都包了就不用給嚕,不過通常也是€1就是了。

如果要換飯店的話,導遊都會提醒你在退房後把大件行李放在房門外

就自然有人會去幫你搬上車了,但注意是大件行李喔

登機箱跟手提行李那種他們不會搬的,就直接給妳放在原地

他們也是算的蠻精的,像下圖的登機箱就是錯誤示範~XDD

DSC00999.JPG  

3.關於解決生理需求這黨事

我想台灣應該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到處都有廁所還免費借你上的國家吧!

一直有耳聞國外上廁所都是要付錢的,不過老實說導遊都會很盡責的幫你找免錢的

所以真正花錢上廁所的次數大概五根手指頭數的出來

而他們收費的range也非常廣,從€0.5-€1.5都有

重點是有收費的廁所真的乾淨很多而且還都有提供衛生紙

收費方式也有分成有人看守收費的,跟無人看守自動投幣的

最貴的是在威尼斯上一次要收€1.5,導遊開玩笑說這麼貴最好大小便一次解決才值得~XD

啊!我必須要說義大利的廁所真的很特別呢,是跟日本免治馬桶同一個發想概念

只不過他分成兩個馬桶,左邊有馬桶蓋的就是正常上廁所用的

右邊有一個水龍頭的就是讓你清洗用,是不是很搞工!!!

DSC00860.JPG  

導遊千交代萬交代千萬不要撇條在右邊那個可是超難處理的啊,哈哈哈哈我整個笑歪

重點是水龍頭還有冷熱水,我整個愛上天天都用,哈哈

只不過在台灣這地狹人稠的小浴室還要裝上兩個馬桶還真有點脫褲子放屁的感覺啊

其實直接拉一條水管就解決了啊,台灣人還是比義大利人聰明一點~XDD

4.關於水土不服這黨事

很不幸地我老公算是第一次出國,然後又吃不是很習慣的外國菜

所以馬上就發生水土不服這件事了,我個人出國一定會帶些常備藥

OK绷、小護士、萬金油、止瀉藥、嘴破藥、感冒藥、頭痛藥、暈車/船藥

DSC01109.JPG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澎湖-七美就會吐的七暈八素的人一定要記得帶暈車藥

因為從拿坡里-卡布里之間會坐各式各樣的船,如果有進藍洞還要大船換中船再換小船

強烈建議一定要吃,預防性也好!還有阿瑪菲跟馬特拉都是山路綿延容易暈車喔!

國外看病可是非常貴的啊,可以自己解決的當然是最好嚕

重要的是可以帶個舒跑,在拉肚子、中暑或初期感冒的時候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電解質

是非常好的良方喔,於是乎靠著舒跑跟止瀉藥總算是解決水土不服這件事了

或者是也可以從台灣帶一些營養口糧,讓腸胃休息一下。

5.關於想念台灣味這黨事

DSC03073.JPG  

老實說我大概第二天就開始想念台灣的鹽酥雞了!!!(發誓)

強烈建議出遠門前要先喝杯珍奶跟吃包鹽酥雞,台灣食物實在太美味了

義大利的食物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因為在台灣吃的PIZZA跟義大利麵都是改良過的

改良過還真TMD好吃是怎麼回事?!

當義大利麵的種類從細麵、寬麵、貝殼麵一路吃到貓耳朵整個就覺得反胃

然後最多的就是番茄口味,偏偏他們的番茄又偏鹹,台灣都喜歡加點甜

還有義大利人很愛軟爛的東西,小黃瓜跟紅蘿蔔那種也都是悶煮或水煮

其實我覺得就是少了「炸」這一味,他們喜歡吃食物的原味

很多食物都是用橄欖油拌煮,我當然知道橄欖油很好

可是台灣人就是喜歡有銅葉綠素的大統沙拉油啊((((誤

還有沙拉一定給你拌油醋醬,我真的很想要個千島醬~~~~

上菜順序不外乎麵包籃→飲料類→前菜/湯品→主餐→甜點→咖啡

刪刪減減,出菜速度奇慢大概要吃兩個小時不為過

然後前菜的份量大概是主餐的兩倍吃到你快吐

通常前菜會是義大利麵,主餐會是肉品,但通常已吃不下惹....

這時候就要回到導遊一直跟我們耳提面命的事

「義大利菜不是難吃,是台灣人的口味被養刁了。」

好吧,我承認!我們真的是一群嘴刁的台灣人

所以才會每次出國後都會很想念台灣的食物!美食王國啊!

同團有人有帶泡麵晚上回去嗑,但熱水房間沒有要跟餐廳先要喔

再來會建議帶些零食,因為畢竟都在拉車移動難免嘴饞

我們有帶小包科學麵自用分享兩相宜、還有梅子暈車/船想吐必備

口香糖坐長途飛機防嘴臭,還有人帶一大包垂坤來分享

但我不太建議帶太大包的零食,因為消耗的時間有限

通常都是最後兩三天大家傳來傳去分食消耗交朋友用的。

6.關於合影這黨事

幾乎參加這種歐洲團的都是蜜月夫妻,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請團員互相拍照

但注意要慎選啊~~~~我的比薩斜塔是扶到哪裡去了~~~~XDDD

(純屬趣味,逛到的台南老闆娘夫妻檔別生氣喔!)

DSC02442.JPG  

7.關於陰晴不定這黨事

如果身邊的朋友還有要去義大利的話,我是不會推薦在3-4月前往的

因為這時候正是他們冬轉春的季節,氣候變化非常的大

今天出太陽可以到22度,明天給你搞個下雨天冷到7-8度

衣服到底要怎麼穿怎麼帶真的很麻煩,女生又不喜歡每天拍照都穿同件外套大衣

所以建議是洋蔥式的穿法,裡面穿輕薄點,帶件薄外套跟厚外套交替穿

重要的就是要穿好走的鞋,千萬不要愛美穿個高跟鞋之類的搞慘自己

因為義大利狹長就是要一直走走走,如果要去馬特拉、天空之城就是走死你

DSC01925.JPG  

沒有想過會有撐傘坐貢多拉的一天,不過還好船伕還願意開,下午下更大整個賺飽收攤了

摺疊大傘也是必備的,夏天的時候上看40幾度遮陽也是非常好用的!

冬天或3-4月要進去藍洞也是很困難的,夏天進去的機會比較高

不過說真的能不能進去也是要看運氣的,像我們到的那天天氣無比的好

但就是碰到漲潮+風大,小船整個停在岸邊就是進不了了

但這也不能怪誰,這就是命嚕!我看得很開啊~(甩髮

8.整座城市都是我的藝廊

義大利是個很特別的國度,充滿著文藝氣息、天真浪漫、宗教色彩、自然景觀等誘人因素

DSC02589.JPG  

這是在路邊街角隨手拍的畫作很CUTE吧,而且還時不時看到有合法的街頭塗鴉進行中喔

當初度蜜月的地點選擇義大利就是覺得又有世界遺產、又有海景、又有教堂(?)

可以看到很多面向,重點是整個國度感覺就有很多寶可以挖,所以我整理照片總共有2300張(誤

9.關於導覽這黨事

我相信不管你是參加哪個旅行團,一定都會請你隨身配戴導覽機的

這是太一導遊在桃園機場集合就分發給我們的導覽機,聽說是獨占市場每間旅行社都用他家的

IMG_0646.JPG  

多附贈一顆電池跟一副耳機,如果整副遺失的話要賠償2000元喔要小心保管!

這個導覽機真的很重要,因為團體行動人這麼多導遊也不可能扯著嗓門大聲講解

而且他的收聽距離只有一定範圍,當你走遠的時候就聽不到就知道自己已脫隊了

兩顆電池恰恰好夠12天的行程導覽,沒想到還蠻耗電的呢!

耳機如果不喜歡用他們提供陽春塞耳朵的那種,建議可從台灣自己帶唷

護照、錢包、導覽機這三樣東西一定要隨身天天攜帶準沒錯

有一天我忘了帶出門整個就像聾子一樣不知道大家在幹嘛~超浪費的> <

10.關於退稅這黨事

只要消費結帳金額達€155即可享有退稅,大部分都是12%

除了一些高單精品,像香奈兒聽說可以到20%喔!

退稅的公司有三間,我這次買的剛好都是GLOBAL BLUE的,還好比較簡單

退稅單上四樣必填的:英文姓名、護照號碼、國籍、簽名(同護照簽名)

其他MAIL可填可不填、地址要寫英文的所以建議在台灣先翻譯好唷!

導遊是說地址可以亂寫沒關係,因為我們是外國人用不太到

大部分的店家英文姓名、護照號碼、國籍都會幫你打好,所以只需要簽名就好了

因為426的購買實力實在太強大了,所以GLOBAL BLUE現在有線上辦卡的服務

這張卡基本上會儲存妳的基本資料,當你到可以辦退稅的店家

你可以直接拿這張卡片給他,店家一掃就有你的基本資料了

不用再拿護照出來抄寫,一方面是蠻方便的,一方面也是蠻無用的,見仁見智嚕!

畢竟GLOBAL BLUE全世界很多國家都通用,這樣想就覺得以後來講是蠻方便

ANYWAY反正你在機場退稅的時候他就會直接幫妳辦一張了,哈哈,由不得妳!

導遊最後一天在機場退稅的時候快被我們搞瘋了,應該是一夜白髮吧,哈哈!

歐洲人的效率本來就不好大家都知道,可是沒想到可以差成這樣

想說導遊非常盡責的晚上22:25的飛機,我們大概18:30就到機場了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行李托運退稅,所以check in完我們就拉著行李去海關了

結果沒想到海關整個大排長龍,清一色都是亞洲面孔,我們大概排了一個半小時吧

退稅流程我就不詳述了,應該GOOGLE一下都找得到

基本上如果是買€500以下的海關應該都不會開箱檢查,但€1000以上的大部分都會

我們同團有專營代購的就有被開箱檢查了

這邊值得提的是,它們的海關人員效率真的很差,因為很晚了他們都趕著下班

愛蓋不蓋的,時不時還跟隔壁的聊天,有的還在划手機

等我們跑完海關流程已經差不多快20:30了,TMD浪費大家時間(凸)

要仔細看他是不是每張退稅單都有蓋章喔,這非常重要!

確定都蓋完章之後就直接把你的行李丟到隔壁的行李轉盤讓他上飛機

如果你想要辦GLOBAL BLUE的信用卡退稅這邊剛好有一個櫃台

把你全部的退稅單跟妳喜歡的信用卡丟給他,一下下就搞定了

但因為我之前爬文有聽說信用卡退稅無消無息的,心裡有點驚驚

加上我們根本就還沒有出境,於是導遊當機立斷決定先撤

重點來了!安檢也排超長,排完安檢去排出境也超長

大家都在說自己small time緊張得要死

等到蓋完出境章之後都已經21:30可以登機的時間了

沒想到要到G9登機門還要坐一段接駁車,緊張死大家了

好不容易順利到登機航廈大家開始跑百米去辦退稅

還好退稅櫃台都沒人在排,這才順利完成退稅。

聽說有一家退稅公司只退美金不退歐元的喔要注意

每一張退稅單都要收€3手續費,所以建議在同間店要集中火力開同張發票喔!

結果好不容易抵達登機門過了沒多久竟然廣播delay

心裡只有三個字:林老師咧.............總之畫下完美句點。

番外:關於旅行社與導遊/領隊這黨事

相信大家對於度蜜月的旅行社的選擇都是精挑細選的吧!

導遊/領隊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在異地所有大小事都得聽他的相信他

這次選擇太一也是經過天人交戰精挑細選之後才決定的

畢竟兩個人要砸下的是將近快30萬啊!

所以才會一開始在一般旅行社跟專辦歐洲旅行社之間選擇專辦歐洲團的

我要先講我真正的感想,太一很好,我們的導遊/領隊王淡然(David)也很好

但如果之後有朋友也要去歐洲度蜜月,不在乎吃不在乎住的話

我會建議他選一般旅行社就可以了。

提到吃,餐食安排OK,但異國食物吃多了還是覺得台灣味好吃

米其林或刀叉餐廳真的會比一般餐廳好吃很多

提到住,即使每天只跑兩個行程,回到飯店的時間也晚了

幾乎就只有洗澡上網睡覺吃早餐這四件事管他幾星級

但也要注意location的問題,是住在市區還是郊區

太一此次安排的飯店都很令我滿意。

提到行程,義大利是狹長地形,所以移動上是個很大的問題

貼心的太一安排了三次高鐵+一次國內線縮短拉車的時間與距離

這真的是很好的安排,搭高鐵快速移動比搭遊覽車舒適的多很多

提到當地導遊,龐貝、卡布里島、馬特拉、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

都有聘請當地導遊,據David說這算是非常有良心的安排

像我個人最期待的就是馬特拉SASSI這麼有特色的地方

如果沒有當地導遊來講解只是純拍拍照真的會遜色很多

最後談到我們的導遊/領隊,我們應該是他帶過最多突發狀況的一團

可是不知道是他福星高照還怎樣,所有問題到最後都迎刃而解

真的非常厲害也非常值得信任,我相信他應該是經過很多歷練累積起來的

我們要走的第一個行程本來是羅馬市區觀光,結果碰到羅馬馬拉松大賽

David出團前說明會就說他會更動一下行程移到最後兩天

但該給的行程不會少,真的有做到喔!

因為我們這團有拉到東部,所以有一天要從東部搭國內線飛米蘭

好死不死那天風很大,結果要搭的那班飛機竟然跑去停另外一個機場

距離我們原本的機場拉車大概要一個小時,於是我們整班機的人浩浩蕩蕩拉過去

也使得我們當天的行程整個大亂早上損失了三個多小時

好不容易終於飛到米蘭已經是下午了,本來要搭17:35的高鐵前往威尼斯

David也緊急跟公司把高鐵喬到晚上8點多讓我們能夠在米蘭待足夠的時間

雖然我們到威尼斯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但還是有感覺到太一的誠意

事情到此還沒告一段落,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因為本來行程上面寫的是下榻名店街的The Bauer Venice

結果鮑爾竟然出爾反爾把我們升等到聖喬治島上的另外一間

Bauer Palladio Hotel & Spa,房間很大很高級像宮殿一樣

但就不是在聖馬可島上啦,連接駁的水上巴士費用也是太一自己出的

因為很累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在說什麼,David也說明天早上會再溝通

溝通的結果Bauer覺得自己沒有錯,因為他還幫我們升等

但因為太一在行程上面特別有註明「位於名店街」.....

我想他們應該是非常擔心輿論跟婉君的壓力

所以它們想盡辦法要把我們弄回去聖馬可島上的名店街附近去住

結果非常令人吃驚的入住了鼎鼎大名的Hotel Danieli Venice(色遇酒店)

聽David說他們燒了台幣20幾萬....不知道是真是假,哈哈

可是我們這一行人就是只有「爽」字可形容!

只不過在色遇酒店也有一個小插曲,就是房內用WIFI要收€15的

但我跟我老公明明是輸入房號跟姓氏選擇€0的那個

沒想到一查竟然要跟我們收€15,真的要小心,在大廳用free

回房間內一定要記得關掉,好險最後也是David幫我們cancel的。

之後到佛羅倫斯的時候也有碰上集合地點被拉起警戒線

David也是非常盡責的在周遭附近「收集」團員

最後到機場退稅的時候也是直到最後一刻都在大家的身邊

他最後很感慨的說到帶你們這團真的是每天都有事情!

哈哈,我說,我們這團應該會讓你印象很深刻喔(笑)

但其實上網查一下會發現David之前不是在太一的

其實領隊/導遊這些人才本來就會跳來跳去,我不意外的

而且4/1晚上回國之後,他4/6又要出團去帶奧捷

聊了一下領隊/導遊每年至少要帶個16-17團真的很辛苦

小結一下

完美的旅程,身邊需要有對的人,也要有靈機應變的領隊/導遊

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智囊團操盤的旅行社做後盾

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太一,我的答案還是:YES!

延伸閱讀:

※行前參考

[❤Honey Moon❤]行前篇1:太一義大利精華12天 2015華航直飛

[❤Honey Moon❤]行前篇2:太一義大利精華12天 說明會資料大公開

※我在義大利-太一義大利精華十二天

[❤Honey Moon❤]DAY 1:台北-羅馬 華航直飛中停德里 從早飛到晚

[❤Honey Moon❤]DAY 2:羅馬(BY歐洲之星)→龐貝→拿坡里

[❤Honey Moon❤]DAY 3:拿坡里→卡布里島→蘇連多→阿瑪菲小鎮→阿瑪菲海岸旅館

※遊後心得

[❤Honey Moon❤]總結篇1:太一義大利精華12天 北中南東部『必買清單』

[❤Honey Moon❤]總結篇2:太一義大利精華12天 北中南東部『必吃清單』

[❤Honey Moon❤]總結篇3:太一義大利精華12天 那些回來之後要注意的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