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真的好好玩 好好買 可惜我沒有太多時間打網誌 但我覺得退稅很重要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DSC01732.JPG

【延伸閱讀】

【2018.09】西班牙 必買 伴手禮 戰利品 紀念品 美食 超市 橄欖油 無花果巧克力 │可樂跟團

本次西班牙我雖然是跟團,但仍不忘自由行的精神,還是有行前好好地做功課的

關於西班牙退稅,爬了好多文,東拼拼西湊湊的,其實我也沒有要買很多精品

但就是想要了解的比較完善,畢竟歐洲的海關、出境都很會拖、動作很慢

以下主要會用QA的方式來簡述,如果我沒有提到的,可以再去爬其他部落客的文喔~

Q1:關於西班牙的退稅門檻

A:以前的話是90.16歐元,但就在2018年7-8月開始已經取消退稅門檻,也就是沒有門檻(歡呼吧~

可以參考global blue的網頁說明→ https://bit.ly/2zVnTSs

但是!因為這個政策造成許多店家的困擾,所以政府有稍稍修改法令讓店家自己決定

如果你是要領現金,一般退稅公司都要收1.2-3歐手續費

我個人有打過最低的退稅單是29.98歐→退稅金額3.15歐 (約10.5%)

小金額的建議退信用卡;大金額的建議退歐元現金(保險起見也比較實在)

不然買個10幾20歐都要退稅,後面排隊的人應該會很不耐煩吧(我),哈哈

強烈建議大家在結帳前都要先問是否可以退稅,或是店家外面都會貼貼紙

店家打好退稅單要留意以下幾點:

(1)是否有蓋店家的店章

(2)如果有打你的名字跟護照,確認護照號碼跟名字是否正確

(3)一定要有該退稅公司的信封,因為最後要寄回去

以下退稅單據範例參考,框起來寫REFUND(EUR)就是你可以拿到的退稅金額

DSC01550.JPG

Q2:西班牙的退稅公司

A:老實說我一直以為只有Global Blue而已耶,哈哈,之前去義大利、巴黎、日本等

也幾乎都只有看到Global Blue,沒想到原來有這麼多間,這次剛好有碰到三間

一併做個整理說明,但老實說還是Global Blue的店家占最大宗

Global Blue:照片是在加泰隆尼亞廣場遊客中心的市區退稅拍攝的

退一張單子的手續費約2.5-5歐,所以買精品一定要退現金比較實在我覺得

DSC01552.JPG

以下是我有消費的店家是跟Global Blue配合的,給大家參考

NOVO免稅店(米哈斯)、LOEWE、Bershka、Zara

DSC01545.JPG

innova taxfree:我消費的店家只有PARFOIS是跟他合作

我的消費金額是120.95歐,退一張單子的手續費是3歐

PREMIER taxfree:這家我沒有退到現金,所以不曉得手續費是多少

我消費的店家有STRADIVARIUS是跟他合作的

Q3:西班牙的退稅級距

西班牙的增值稅(簡稱VAT)是21%,是由很多哩哩扣扣的名目所組成的

外國人消費當然不能拿到全部21%的退稅,但西班牙是累進稅率計算的

意思就是你買越多或金額越大,你能拿回的退稅金額就越多,目前最高是15.7%

出國前我真的找了半天,都沒什麼人分享,結果我在LUPO跟LOEWE有看到這張試算表

就覺得實在太好了!一定要拍回來跟大家分享~(大圖載點)

DSC01622.JPG

而且他們有一個還算蠻親民(?)的規定,就是在同一間店家消費的發票(有沒有限定同一天不太清楚)

可以集中打成同一張退稅單,好處就是當你在退稅(現金)的時候只需要收一次手續費

範例1:El Corte Inglés英國宮/裁縫師百貨,視為一間店家,所有櫃位可以打一起

範例2:你在很多不同ZARA的分店消費,可以請最後一間打在一起

以上兩個範例我沒有實際操作過,只是聽領隊說而已,所以我不太確定喔

但以下是我實際經歷的可以給大家參考

我先在LOEWE買了一個包是980歐(退128.5歐),已經刷卡+退稅單GET

說時遲這時快,我姊看上一個包1400歐(191.8歐),她也決定要買了

店員這時候很好心的說我們兩個如果合併打單的話能退更多

原本的話是退128.5+191.8=320.3歐

如果合併打單的話是退345.1歐(適用14.5%級距)

但他們小忙了一陣子,因為感覺起來有點複雜

因為我是刷我的卡,我姊刷她的卡,把我原本的退稅單回收作廢

然後用我姊的護照重新打一張退稅單,等於只能用其中一個人做退稅代表

如果大家彼此認識都在同一間精品店購買的話,蠻適合用這個方法的

同一店家,不同人各自結帳各自刷卡,退稅單可以打成同一張(1人代表),以累計退稅金額!

我們消費的就是感恩大道上那間LOEWE旗艦店,服務很好

她在弄那個退稅搞蠻久的,覺得不好意思還請我們喝香檳,覺得感動XDDD

所以我邀請她跟我一起合照,哈哈,其實本來帶我們的服務員是中國人

但她中途被其他中國土豪(?)攔截了,我們只好抓一個外語的來幫我們

DSC01631.jpg

陰錯陽差之下,我們也覺得蠻幸運的,因為聽其他團員是被中國店員服務

但服務態度很差,買一個皮夾300歐也不算便宜吧,就有種鄙視的感覺很不好

其實我沒有擁有過精品名牌包,但因為很熱愛西班牙,所以支持了一下LOEWE

DSC01626.jpg

他算是蠻低調的名牌,我不喜歡很多大剌剌的LOGO,而且是真皮材質喔

加上這麼誘人的退稅級距,姊妹們!怎麼能不敗啊~是不是(找藉口ing)

Q4:巴塞隆納市區退稅

DSC01540.JPG

加泰隆尼亞廣場遊客中心

面對英國宮百貨正對面的加泰隆尼亞廣場,左右兩邊有往地下室的手扶梯(大大紅色的i)

就是辦理市區退稅的地方,不管是Global blue、innova taxfree、PREMIER taxfree

通通都有得辦理,只是分成三個不同的櫃台,就是要排三次隊的意思

2018-10-07_230831.jpg

 

DSC01541.JPG

營業時間:週一~日 10:00-20:30

首先看到的是Global Blue,說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少人,而且很少台灣人XDD

櫃台有兩個人,但有一個人放風就放很久,所以原則上只有一個人在辦

退稅單據的資料都要寫好,最好先把你家地址翻譯成英文

雖然領隊說寫中文、英文都可以,但如果真的有個萬一的話寫中文他們會理你嗎?

這邊有郵局大大貼心把你家地址英譯的網址→ https://bit.ly/2LgciBa

DSC01542.JPG

Global blue的另外一個方向就是PREMIER taxfree

就如同你看到的,空無一人,如果你拿到的是這家公司的退稅單,恭喜你!

DSC01544.JPG

另外一個超級特別的是innova taxfree 因為他就在正中間旅客服務中心的旁邊

DSC01543.JPG

走進去的櫃檯,其中一個人就是負責在辦理退稅的,搞得自己好像旅客服務一樣,藏得很好

這家也是最多人的,排隊時間應該會是最長,跟團的話時間就要自己掌握一下喔!

DSC01548.JPG

另外就是我們陰錯陽差的在感恩大道上看到一個招牌寫著TAX FREE

那時候我就跟我姊想說還要走到加泰隆尼亞廣場退有點遠,所以我們就碰碰運氣進到巷子裡看看

DSC01598.JPG

Barcelona Turisme

營業時間:週一~六 09:00-20:00,週日公休

我不知道他正確的地址,但你在逛感恩大道的時候應該會看到這塊招牌

轉進巷子沒多久會在左邊看到這家走進去就對了

DSC01601.JPG

裡面只有一個櫃台,只有一個人負責全部三家退稅公司的退稅

但不得不說他手腳很快也不拖拉,非常有效率,這邊的人潮也偏少

重點是你只要排一次隊,就可以退到你手上所有的單子,拿走你該拿的歐元,哈哈哈哈!

DSC01603.JPG

不管你是選擇退現金或是退信用卡,市區退稅都需要填寫信用卡卡號以擔保

假設你沒有完成機場海關查驗的手續,他就會從你擔保的信用卡扣錢回來,甚至支付罰款

忘了說我們在市區通通都是選擇現金退稅,沒有選信用卡喔,因為就是要趕快在花掉啊

對了,假設你消費的時候是刷卡,退稅也可以選擇退歐元現金喔,補充銀彈最佳的方式啊!

西班牙就是這麼棒棒,延後付款又可以馬上拿歐元再消費(灑花~

Q5:巴塞隆納機場海關、退稅

不管你是已經在市區辦好退稅,還是還沒有辦理退稅,都要在機場海關完成查驗手續

巴塞隆納機場的海關在出境、行李檢查之前,所以你還沒報到劃位都可以先去辦理是OK的

DSC01730.JPG

上圖紅框框起來的部分就是海關的圖示,原則上就是在出境大廳往左走到底就可以看到了

如果你看到下圖,恭喜你,你找到了!我們搭乘的是阿聯酋15:30的飛機,大概早上11點左右到機場

老實說退稅人潮比我想像的少很多,之前在義大利跟巴黎看到的大陸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有點驚訝

 

DSC01732.JPG

海關查驗,最重要的是先要搞清楚你的退稅單上面有沒有印『DIVA』四個英文字

有出現DIVA的話,就要優先使用電子自助退稅機辦理退稅,如果出現錯誤才需要排人工海關

DSC01667.JPG

這蠻重要的喔,聽說如果沒有先掃DIVA排人工海關,他會叫你去掃完再重排= =

下圖就是DIVA電子自助退稅機的長相,很多台所以速度算蠻快的,就是要掃你退稅單上面的條碼

DSC01733.JPG

完全不用擔心,各國語言都有,中文選下去就對了

DSC01735.JPG

掃完條碼如果沒問題的話就會出現綠色勾勾,如果還要再繼續掃的話就按『是』(廢話)

但如果你出現紅色叉叉,說要請你去海關的話,就照他說的話去做吧!

DSC01738.JPG

我這次掃了3-5張都還蠻順利的,但沒有印DIVA的還是要去排人工海關喔

因為那張金額很小所以很順利地被蓋章過關了,但如果你金額很大的話最好就拖個行李過去

是有可能叫你拿出來給他看的,畢竟是免稅商品

DSC01740.JPG

下圖藍色的部分就是人工海關的蓋章,紅色的是我已經在市區辦理退稅的退稅公司蓋的章

所以很重要!不管你有沒有在市區辦理退稅,都要在巴塞隆納機場給DIVA或人工海關查驗!

DSC01741.JPG

假設你選擇信用卡退稅,就可以再次確認你的資料都已經填寫完成沒問題了

同一個退稅公司的所有退稅單可以塞在同一個退稅公司的信封裡,要相同的喔!

在DIVA機器的旁邊你就可以看到兩個郵筒,藍色的就是Global blue專屬的,黃色就是一般郵筒

Global Blue的就丟藍色的;其他退稅公司(innova taxfree、PREMIER taxfree)就丟黃色的

DSC01734.JPG

不得不說 Global Blue裡面的信封已經滿到頭頂了 根本就塞不進去

領隊是說Global Blue的丟藍色、黃色都可以,都寄得到

但我們還是蠻擔心的(雖然已經拿到錢),還是用了小技巧硬塞進去XDD

DSC01736.JPG

這邊要提醒一下,信封很難黏,最好自備膠水/口紅膠

不然就是要沾一點點水讓他上面的黏膠順利黏起來(有點惱人)

如果你選擇現金退稅,就拿著海關查驗完成的退稅單據,辦好登機掛好行李

此時免稅商品已不需隨身,因為你已經過了海關查驗關卡了

辦理出境後下1樓,你就會看到左右兩邊分別是Global Blue的櫃台跟cambio exchange

Global blue的就排Global Blue;其他的就排cambio exchange

DSC00799.JPG

先說因為我沒有在機場辦理現金退稅,我們團好像也都沒有,以下是網路上查到跟聽來的

聽說比較難拿到歐元現金,會叫你選美金或人民幣等,匯率就比較差

但也有人說他很順利就拿到歐元現金等,但如果你要臨櫃選擇退到信用卡也是OK的喔!

比起寄信來得更安心的話,可以選擇這種方式,但就是要排很多次隊...

DSC01747.JPG

Global Blue旁邊也有一台DIVA,然後他也有一個投遞信封的郵筒口

我真不知道我在樓上那個塞老半天是幹嘛的,神知道進來也有,沒有部落客寫過@@

因為這個區域(ABC)很多商店都不是免稅的,所以他有設置一台DIVA,讓你消費後還可以辦理退稅

DSC01746.JPG

能逛能吃的商店都在A.B.C ZONE,裡面也有ZARA(大間)、LOEWE(小間)等

但就不是免稅的,消費的時候要再看一下,領隊說D.E在不同地方那邊沒什麼好逛好買的

所以建議大家先在A.B.C ZONE先吃個中餐,吃完之後我們就提早去了D ZONE

結果那邊還有一小小的DUTYFREE SHOP 還能逛啦 但就是一些伴手禮、菸酒類的商品居多

DSC01758.JPG

神奇的來了,竟然在D ZONE這裡還有一個Global Blue的退稅櫃台

有沒有信箱郵筒我沒有仔細看,但也有一台DIVA,所以大家也可以來這邊退喔,不用在那邊人擠人XDD

但只有Global Blue就是了,沒有另外一間喔~

DSC01757.JPG

Global blue跟其他退稅公司本來就是要賺大家的退稅手續費、匯差等等的營利公司

所以才會有些故意不給退歐元之類的案例,就是要賺這些蠅頭小利

這也是我第一次辦信用卡退稅,聽說快的話是一個月,慢的話半年甚至沒消沒息...

有順利退到的話再來報告一下XDDD

對了,我的退稅經驗是西班牙離境之後到杜拜轉機就直接回台灣

如果是離境之後還要到其他(歐盟)國家的話,可能要再爬一下文囉!

 

【延伸閱讀】

【2018.09】西班牙 必買 伴手禮 戰利品 紀念品 美食 超市 橄欖油 無花果巧克力 │可樂跟團

arrow
arrow

    #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